「出發廣州、飛躍南沙」論壇

南沙是全國第六個國家級新區,亦是廣州市副中心,肩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的重要使命,與香港有龐大的互補互強空間。由《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諮委會)攜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及《團結香港基金》聯合主辦的「出發廣州、飛躍南沙」論壇於今日(10/22) 透過線上線下的方式順利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致辭時表示,南沙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吸收香港經驗,運用兩地智慧,促成新產業、新功能和新價值,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雙城融合發展,為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新思路、新打法和新機遇。

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透過視像致詞指出,在香港北部都會區的新發展布局下,香港北部的創新科技產業有利香港與深圳、廣州等大灣區城市合作,營造更蓬勃的創科生態圈、更完備的創科產業鏈,進一步加速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實現國家「十四五」規劃對大灣區發展的期盼。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表示,南沙作為廣州唯一的城市副中心和「一把手」工程,將切實把握新機遇,發揮好粵港合作重大平台作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立足灣區所向、穗港兩地所需所能,秉持共商共建共管共用原則,加強兩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全力推動穗港深化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助力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再創穗港合作新輝煌。

論壇亦匯聚多位穗、港兩地的政、產、學、研專家們,結合理論與實踐、貢獻智慧,探索香港與南沙優勢互補、人才交融下如何締造新的機遇、開拓新的產業、創立新的服務業,為兩地人才提供遼闊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