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月講”首期系列活動——協同香港,共建南沙資管中心成功舉辦

11月21日上午,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品牌交流活動“‘粵港月講(第一期)’——協同香港,共建南沙資管中心”在廣州南沙成功舉辦,由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秘書處(港澳辦)、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金融合作專項工作組(金融局)及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香港工作站聯合主辦,旨在圍繞資管人才培養、機構指引、資金流動、產品創新等方面,充分發揮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機制平臺優勢,用好委員“智囊團”作用,問計於委員,探討南沙與香港合作共建資管中心路徑,以委員“所能”服務南沙金融“所需”。

全國政協副主席、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 梁振英,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岳毅,中國人民銀行廣東省分行副行長林平,南沙開發區管委會總經濟師林少禮等咨委會委員及南沙區領導出席活動,以及來自粵港澳大灣區銀行、證券等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約50餘人參加。

 

林少禮總經濟師首先代表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向出席活動的各位領導、嘉賓表示熱烈歡迎,期間介紹了南沙金融發展情況及資管中心建設的重點工作方向,並歡迎各位嘉賓在此次粵港月講上以真知灼見激發智慧火花,以廣泛交流匯聚創新合力,增添大灣區金融發展新動能。

會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市場科助理副總裁馮元龍、萬聯證券資產管理(廣東)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曄先後作主題演講,闡釋了內地和香港資管行業發展特點及歷程,並就南沙如何協同香港,探索形成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南沙)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有效路徑建言獻策。

接下來,岳毅主任委員在點評發言環節上結合兩位演講嘉賓的觀點建議,以及南沙金融開放的政策先行先試優勢和香港資產管理市場的發展經驗,為南沙建設資管中心提出了三項要點,一是充分發揮香港優勢,解決南沙所需;二是實事求是扎實推進南沙資管中心建設;三是打通南沙香港兩地金融政策並形成聯動機制。

最後,梁振英顧問作總結發言,他對本次活動舉辦成效表示肯定,同時表達了對南沙金融的期望與關心,他提到《南沙方案》賦予了廣州南沙“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臺”的戰略定位,而香港在面向世界層面具有著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所以南沙通過與香港的深度合作,形成共同的發展目標,不斷推進管理、服務、技術等要素的互聯互通,一步步實現南沙與香港的互利共贏。

 

廣州南沙將始終堅持規劃引領,充分把握《南沙方案》帶來的政策優勢,發揮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的橋樑作用,進一步協同港澳,引進更多優質的境內外資管機構和高水準資管人才,鼓勵資管產品、業務創新,推動金融、科技、產業等資源要素交匯融合,打造以“灣區”和“跨境”為特色的理財資管產業鏈和生態圈,為凝聚更多的資金、資源服務本地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