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月講”第二期——2023年“專業服務 規則銜接”政策研討活動成功舉辦

12月20日下午,由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秘書處(開發區港澳辦)、香港工作站及專業服務專項工作組(區人社局)聯合主辦的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第二期“粵港月講”之2023年“專業服務規則銜接”政策研討活動在廣州南沙成功舉辦。全國政協副主席、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梁振英,廣東省政協聯絡工作委員會專職副主任彭純,南沙區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阮曉紅出席本次活動。活動邀請了香港規劃師學會前會長李建華、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趙錦權、香港會計師公會大灣區委員會主席呂志宏、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澤斌、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鐘國輝作為沙龍互動交流環節的主講嘉賓。南沙區財政局、規自局、住建局、商務局、稅務局及省南沙辦等部門和省市有關行業機構、企業代表約80人出席活動。

《南沙方案》發佈後,南沙被賦予打造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高地的重要使命任務,專業服務領域規則銜接對深化兩地交流交往,加強兩地合作具有重要意義。本次活動旨在充分發揮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機制平臺優勢,用好委員專家“智囊團”作用,問計於委員專家,共同探討專業服務規則銜接實施路徑,以及如何通過政策制定和實踐創新,推動南沙專業服務行業的健康發展。

會上,南沙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匡致遠從港澳工程人才職稱評價、各專業服務領域港澳人才便利執業辦法、國際職業資格規則銜接三方面介紹了南沙在推動粵港澳三地專業服務業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和融合發展方面所作的努力,同時也分析了各專業領域開展職業資格認可存在的問題、困難。他表示,將優化創新創業、人才選拔與培養、評價激勵等機制,積極推動與港澳的互認工作,為港澳醫師、工程師、律師、稅務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營造高度便利化的職業環境。

在沙龍互動環節,梁振英顧問表示,做好專業服務是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解決專業服務領域“卡脖子”問題,不僅要引資,還要引智。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鐘國輝、香港規劃師學會前會長李建華、香港會計師公會大灣區委員會主席呂志宏、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澤斌、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趙錦權分別介紹工程、規劃、會計、建築、測量等領域的發展情況,提到專業人才進入內地市場時遇到的難點、堵點問題,並提出了相關意見和建議。

在工程方面目前廣東省就與香港實現工程師資格互認事項已達成初步共識,明年將簽署互認協議,建議南沙儘快放寬有關限制,與省內最新做法保持一致。

在規劃方面,建議放寬規劃專業人士執業備案的限制,並嘗試與省內其他城市實現“一次備案,多市承認”,減少重複備案的手續和成本。

在會計方面,建議放寬香港專業會計師在內地考取CICPA資格試的要求,或通過設立非審計合夥人,引導香港專業會計師有序進入內地市場及企業。同時,增強政策宣傳力度,並簡化申請流程。

在建築方面,建議南沙參考前海做法,使香港註冊建築師能夠同時備案為一級註冊建築師和施工監理,進一步加強建築師在工程監督方面的職能。

在測量方面,目前開放進入南沙只限於3個專業,希望儘快放寬至適用測量多個專業人士進入本地市場。同時建議開發綜合平臺,方便各領域專業人士一鍵查詢行業工作機會。

最後,梁振英顧問作總結發言,他表示專業服務規則銜接是國家所需、南沙所需,也是香港所長。內地的專業服務業歷史較短、基礎較弱,需要多學習借鑒香港先進經驗,在“硬”技術和“軟”管理上下功夫,與香港專業人士多一些交流,也希望廣州、南沙能夠提供更多更廣闊空間,讓香港專業人士進得來,進一步增強粵港兩地的務實合作。

南沙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阮曉紅表示,通過本次活動,南沙感受到了梁顧問及粵港各專業界別對南沙推動專業服務規則銜接發展的信心和決心,也發現了許多有價值的觀點和意見。下一步,南沙將把相關意見轉化為工作的驅動力,持續優化規則“軟環境”,吸引更多專業機構及人士進駐南沙,為推動南沙專業服務行業健康發展、加快南沙與香港專業領域規則銜接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