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委會顧問梁振英親率香港考察團到訪廣州南沙

2月6日是內地與香港全面恢復通關首日, 全國政協副主席、廣州南沙諮委會顧問梁振英先生即親自率領諮委會成員及34間香港工、商、專業機構代表共80人, 前往廣州南沙展開2日1夜的實地考察。

是次考察團的行程緊湊且豐富, 涵蓋了創業、辦公、住屋、醫療衛生、物流等各個方面。考察團先乘搭高鐵前往廣州南沙,抵達慶盛高鐵站後,分別考察了南沙慶盛樞紐綜合體(TOD)項目、港式金牌全科門診部、廣州南沙諮委會諮委會設於創享灣的服務中心等,了解到南沙對於港人在當地創業生活的支持及配套。同日下午,廣州南沙諮委會召開了2023年第一次的工作會議,同一時間,香港各商協會代表亦與南沙區相關部門開展穗港商協會協作交流活動。

次日, 考察團馬不停蹄繼續行程,先於早上參觀了廣州南沙國際物流中心、駿德匯物流園,了解到物流中心的營運情況及倉儲運作。其後,考察團乘車前往位於南沙明珠灣的越秀國際金融中心地盤,聽取有關南沙的規劃及發展情況。

下午小休後,考察團爭分奪秒,轉到由梁振英牽頭成立的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參觀。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的師生都對考察團表示熱烈的歡迎,校方先安排一班低年級學生手持彩球於校門高呼著歡迎口號,大家於學校正門大合照後,再分批跟著學生代表團參觀校園,由學生代表向考察團講解校園設施。之後,考察團到演講廳收看民心學校的介紹短片以及欣賞學生表演後,理事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及校長潘淑嫻博士再逐一致詞。梁振英表示民心學校是一所民辦非牟利學校,致力培育同學擁有「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大格局」的思維。

行程最後一站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考察團先在行政樓7樓俯瞰校園核心區,由校長倪明選教授介紹校園總體布局、建設歷程,以及融合學科理念如何巧妙體現在校園景觀之中。吳景深副校長則闡述了學校創新的育人理念和培養模式。其後,倪明選校長於學術報告廳介紹了港科大(廣州)的創校歷程和發展願景等。

梁振英先生期望透過今次的考察團,釐清各商會、機構「不知道」的事情,進一步促進粵港兩地的全面合作。而南沙諮詢委員會的14個專門項目工作組亦會在各方面盡力配合,做好相關說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