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兩周年系列活動

為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落實《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下稱“《南沙方案》”),促進南沙攜手香港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更好服務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南沙高水準開發開放,在《南沙方案》頒佈實施一周年之際,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下稱“咨委會”)於5月15日在香港舉行2023年第二次工作會議、咨委會新任委員聘任儀式、合作專案簽約、交流酒會等兩周年系列活動,並開展高規格、大規模、多維度工作交流。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咨委會委員、咨委會服務中心會員機構代表、境外駐港商協會及知名企業代表等逾200名嘉賓參與活動。

 

活動回顧了咨委會兩周年工作成效,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咨委會顧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出席並致辭,活動由咨委會秘書長、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主持。咨委會主任委員嶽毅,副主任委員徐澤、蘇錦梁,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香港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呂峰,南沙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阮曉紅,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吳超,南沙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孫勇,南沙開發區管委會秘書長歐陽劉兵,南沙區副區長馬潔紅等領導出席活動。

在咨委會2023年第二次工作會議上:

舉行了咨委會新任委員聘任儀式,新增三位委員,委員人數由36名增加至39名,新委員的加入為咨委會持續注入新鮮血液、增添新生動力,又進一步壯大了咨委會的力量。

此外,就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和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城市設計學會簽署合作框架協議舉辦簡單而隆重的簽約儀式。在全國政協副主席、咨委會顧問梁振英,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咨委會主任委員岳毅,咨委會秘書長、南沙開發區党工委副書記謝偉以及咨委會土地規劃發展專項工作組香港組長淩嘉勤委員的共同見證下,咨委會土地規劃發展專項工作組南沙組長、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吳超,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咨委會土地規劃發展專項工作組專家成員李建華先生以及香港城市設計學會百瑞先生(Mr Barry Wilson)作為簽約代表,分別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此舉代表南沙和香港在城市規劃領域的合作更上新臺階。

在兩周年交流活動上: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在致辭中表示,南沙是眾多國家戰略的集中承載地。南沙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党中央始終高度重視、寄予厚望。2022年6月國務院出臺《南沙方案》,要求南沙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臺,打開了南沙嶄新的發展空間。成立咨委會是廣州和南沙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南沙深化與港澳合作的重要平臺。兩年多來,咨委會和各位委員展現出先行先試的精氣神,推出政府對企業(G2B)、政府對社會(G2S)的南沙實踐,為打通粵港澳融合發展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作出了有效探索,創新了粵港澳合作模式;展現出務實高效的硬作風,14個專項工作組實質性運作,咨委會服務中心集聚30家香港會員機構,推動港式國際化社區、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大灣區航運聯合交易中心等一大批專案落地落實、開花結果;展現出聚合資源的影響力,各位委員成為南沙的“最佳合夥人”和“最佳代言人”,致力於為南沙發聲造勢。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受李家超行政長官委託,對咨委會成立兩周年表示祝賀。十四五規劃以來南沙被列為四大合作平臺之一,咨委會過去兩年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績,比如:去年9月份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正式開學等。越來越多的港人企業也在南沙落戶。

梁振英顧問在總結中指出,南沙是粵港合作的重要平臺。咨委會是內地和香港合作的機制創新重要成果,是內地和香港怎麼合作和應該怎麼合作的很好範例。在過去兩年,儘管有疫情的限制,咨委會還是取得了不少成就。咨委會香港委員能夠在專項工作組層面與內地官員主動和自主協作,取得相當出色的成效。咨委會以實際工作成效,就香港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很好的答案。在實踐過程中,要深刻認識到全面開展咨委會工作的緊迫性和必要性,為國家發展大局貢獻香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