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粵港合作咨詢委員會正式成立

由全國政協到副主席梁振英擔任顧問,大灣區香港中心董事、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擔任主任委員的《廣州南沙粵港合作咨詢委員會》(諮委會)於2021年4月14日正式成立並舉行首批委員聘任儀式。

全國政協副主梁振英致辭時表示,諮委會是融合兩地優勢,有序有效發揮雙方智慧和力量的新平臺。通過採取廣州南沙粵港諮詢委員會採取接近香港行之有效的諮詢委員會運作模式,聘任來自內地和香港各個相關領域有代表性的專家學者和其他人士,集思廣益,接受政府的具體諮詢。

諮委會共有委員27名,其中港方16名,內地11名。按照參會委員的專業背景及南沙實際工作需要,委員會共設9個專業工作小組,包括商貿合作、科技合作、資訊科技和資料聯通、土地規劃發展、政策研究與推動、專業服務、宣傳工作、青年創業就業、金融合作。將來隨著工作的逐步推開,在有需要時可以適當增加小組成員。

委員會下設秘書處和香港工作站,為諮詢委員會的日常辦事機構,秘書處設在廣州南沙開發區,而港澳合作事務辦公室、香港工作站則設在大灣區香港中心。

按此下載新聞稿。


而於聘任儀式結束後,委員們都爭取時間,於同日下午實地參觀考察了南沙多個重大項目、重點片區和城市建設,聽取南沙「十四五」規劃下的城市、交通及產業發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