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研究報告顯示 逾80%受訪大灣區港商擬在2年內擴充內銷業務

香港工業總會轄下大灣區智庫聯同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合作進行研究,於3月1日發表《大灣區港商開拓內銷研究報告》。研究團隊在2021年9月至10月期間,透過問卷調查訪問逾百間在大灣區設廠的港資廠商,並與其中具代表性的企業進行深度訪談及焦點小組座談,覆蓋了傳統及新興工業行業。

研究結果顯示,有超過八成受訪的大灣區港資廠商已經發展內銷業務,當中有八成三港商表示,有意於未來兩年進一步擴充內銷業務。報告同時指出,港資廠商以品質、投資研發等取勝,但認為拓展內銷面對多項挑戰,如需承擔額外放帳風險、內地競爭激烈及經營環境變化等,對此表示憂慮。

工總綜合業界意見,透過研究報告向香港政府和內地提出多方面建議,包括: (1) 解決內銷信用風險;(2) 優化跨境金融服務;(3) 助工業綠色轉型;及(4) 提升灣區品質標準等,務求提升對港資廠商拓展內銷的支持,同時促進國家內循環經濟的蓬勃發展。

按此查看工總發表的《大灣區港商開拓內銷研究報告》全文及行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