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智慧交通校際挑戰賽

為推動人工智能教育發展,促進香港學生主動認識大灣區,並增進香港學生與廣東省城市學生在不同領域的交流和切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聯同「大灣區香港中心」舉辦「大灣區智慧交通挑戰賽」。

 

活動章程     參賽手冊     AI車套件材料及常見問題     線上報名(香港)     線上報名(內地)


比賽簡介

本次挑戰賽以智慧交通為切入點,以位於廣州市南沙區的慶盛樞紐作為真實場境,以問題導向啟發學生進行自主創造,綜合運用創新能力、科技實踐能力和交流合作的能力,創作智慧城市的無人駕駛公交車(穿梭巴士),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多個闖關任務。

挑戰賽設置高小及初中兩個組別,歡迎香港聯同內地姊妹學校報名,屆時香港及南沙將分設比賽場地,兩地以連線形式同步舉行。

組織機構:

合辦單位:大灣區香港中心、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

協辦單位: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科技大學 (廣州)

支持機構:支持機構: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香港教育大學知識轉移辦公室EDuce、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創科教育中心、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管理專業協會、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大灣區國際資訊科技協會、理光香港

贊助機構:生產力促進局、金怡假期

承辦單位:Cocorobo

競賽項目:

本賽事以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至慶盛高鐵站的地圖為賽場藍本,將分別在香港及廣州市南沙區設置實體比賽場地,兩地以連線形式同步進行競賽。參賽同學須現場按指示製作AI公交車(穿梭巴士),在規定時間內以最快時間完成多個闖關任務。每個任務都有對應的分數,從起始區出發按逆時針方向依次完成挑戰任務。完成的任務愈多、用時愈少,得分就愈高,贏得比賽。

比賽分為兩個階段:

初賽:從所有參賽隊伍選出最高得分的前30% 隊伍進入決賽

決賽:從入圍隊伍選出分場分組的冠、亞、季優勝隊伍、全場分組總冠軍及其他獎項

按此下載比賽章程。


參賽資格

對象: 高小和初中學生,包括:1. 香港中小學  2. 香港學校在內地的姊妹學校  3. 廣東省其他城市的中小學

名額:以學校為單位,各校選派一支隊伍出賽,每隊由2至3人組成。每支隊伍配備1至2名導師。

參賽條件:

  • 參賽選手須熟悉 Arduino/ESP32/K210開源硬體
  • 參賽選手須了解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的基本原理及常識

參賽裝備

  • AI 公交車套件1套 (每套AI公交車套件為港幣2500元)

學校可自行購買適用的套件如學校已有適用的AI 公交車套件,則無需再添置。參賽隊伍可自由設計公交車的外觀,盡情發揮創意,角逐「最佳創意獎」。

  • 2D比賽路線地圖1套 

為幫助參賽同學熟習比賽規則及提升技巧,大會將向所有報名參賽的學校免費提供一套2D比賽路線地圖作培訓練習之用。

基礎培訓課程

大會將全額津貼基礎培訓課程,包括3個小時的領隊老師集中培訓課程,以及6個小時參賽同學集中培訓課程。賽事策劃資深導師將集合所有參賽選手進行培訓,針對賽事規則、任務等進行深度說明並解答疑問。學校亦可按需要,自行聯絡課程供應商,自資報讀額外的培訓課時 (線上培訓:每小時港幣800元/到校培訓:每小時港幣1000-1500元)。

按此下載參賽手冊了解比賽規則及評分方法。


比賽日程

請留意賽程或會因應疫情而有所變動,敬請密切留意大會通知。

年份日期活動
2022年10月24日 (一)開始接受學校報名
11月30日 (三)當日下午6時截止報名
12月上旬
(暫擬)
比賽簡介會及講座
12月10日 (六)
(暫擬)
第一輪培訓 (帶隊老師)
2023年1月7日 (六)
(暫擬)
第二輪培訓 (參賽學生)
1月14日(六)
(暫擬)
第三輪培訓 (參賽學生)
4月15日 (六)
(暫擬)
初賽
4月22日 (六)
(暫擬)
決賽及頒獎禮

比賽獎項

本比賽為現場製作現場比賽,由評委根據積分和現場賽況進行分組評分。

比賽將分為高小組和初中組,各組別及兩地賽區分別選出冠軍、亞軍、季軍,再競逐全場總冠軍。各支優勝隊伍均可獲得獎盃、獎牌。

大會亦特設多個獎項,包括:

  • 最佳創意獎: 評審按AI公交車的創新性(50%)、美觀度(30%)和辨識度(20%)評分,最高得分隊伍可獲得獎座乙個
  • 最佳工程獎: 評審按AI公交車的完成度(50%)、實用性(30%)和協調性(20%)評分,最高得分隊伍可獲得獎座乙個
  • 最佳進步獎: 地區賽最終得分與決賽最終得分提升最多的一支隊伍可獲得獎座乙個

凡完成全部訓練課程(出席率達100%)的同學,均可獲發「積極參與嘉許狀」乙張,同時,所有參加是次比賽的同學都會獲發紀念狀乙張。


查詢